買預售屋前一定要搞懂的 5種履約保證機制

重大公告!安琪拉已正式搬家!麻煩請儘速點至全新官網melovehouse.com

雖然我們都知道預售屋好入手,但是預售屋的糾紛層出不窮,很多人就很疑惑:「明明就有信託專戶,為什麼建商還可以倒帳?」回答這個問題前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政府對於預售屋的安全有哪些規定?而預售屋的履約保證又有哪五種?

 

根據內政部所提供的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,總共可以分成五種:「價金返還之保證」、「價金信託」、「同業連帶擔保」、「公會連帶保證」,以及「不動產開發信託」等五種,其中以「價金信託」及「不動產開發信託」這2種方式最為常見

 

┏━━📌 設計師愛看房資訊━━┓

📣節目收聽管道:https://linkby.tw/angela_designlife

📝加入小資族輕鬆買房臉書社團:http://bit.ly/3sp0P8a

🏠「買房避雷術 - 預售屋新手攻略」線上課程:http://bit.ly/3beAp2k

🔎房地產財商課程推薦清單懶人包:https://bit.ly/3duJmo8

┗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┛

🌟小額贊助,請我喝杯咖啡:https://pay.firstory.me/user/angeladesignlife

 

想知道更多房地產的相關資訊?加入Line@獲得最新資訊!追蹤不漏接【立刻加入Line@】

現在加入可免費獲得「華倫巴菲特的七步致富公式」與「年度推薦書單懶人包」

加入安琪拉的Line@

 

《更多懶人包整理》

《青埔建案比較篇》

《青埔看房分析篇》

《新手買房必備篇》

 

五種履約保證機制比一比

 

價金信託」是將買方所繳的錢全部都存在一個信託專戶裡面,由建商來專款專用。而「不動產開發信託」則是建商把這個案子的土地還有蓋房子的錢,全部存在信託專戶裡,由銀行或是信託業者來信託管理。

 

但正常來說建商會依據蓋房子的速度,從信託專戶那邊分階段申請撥款。假設這建商夠惡劣,樓還沒蓋完就申請破產,又主張說所有信托專戶的錢都拿去蓋房子了,那買方恐怕也拿不回已經繳的金額。(真心希望不會發生這種事…)

 

至於「同業連帶擔保」及「公會連帶保證」,則是由同一個等級的建商或是公會提供連帶擔保,建商蓋不下去的話,最後他們來幫忙蓋完,不會多收你額外的金錢!通常這種保障就不會有信託或是履約的專戶。如果說預售屋的建案,完成已到外飾階段且只剩不到一年時間就能交屋的話,用這種保證還行!

 

「價金返還之保證」是五個裡面最安全、對消費者最有保障,卻也是建商最少用的機制!因為所有的錢都存進這個信託履保的專戶裡面,建商在交屋之前完全不能動用,所以如果建商倒閉的話,所有買方的錢全部都可以拿回來!

 

如果建商是價金返還,那是耶穌降臨!要知道許多預售屋的爭議,就是因為有些建商連這5種保障都沒提供,還是有人乖乖把錢匯給他們,才害得血本無歸!

 

一定要排名的話,依照這五種保證的高低順序分別為:

價金返還 > 不動產開發信託 = 價金信託 > 公會連帶保證 = 同業連帶擔保

 

在購買預售屋時一定要要求建商提供相關證明文件,如果是採價金信託或不動產開發信託方式辦理,應瞭解承作的受託銀行,每次繳款後務必至受託銀行的信託專戶網頁,查詢受託銀行是否有收到款項,以維護自身的權益。

 

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

表格資訊取自於2018年1月9日的鏡周刊 (參考連結)

20180109165602-fb211d44c7f900d472f9b00ca9591584-tablet.png

 

Angela 最後總結

 

建商的口碑、評價和口袋確實很重要!除非小建商有價金返還的保證~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,都不能夠保證能夠順利交屋!價金返還的缺點就是存進去的錢不會有利息;而公會連帶保證大多是有一定資本額的建商,但也不會得知該建商真正的經濟狀況,很多東西都需要靠各個面向去考量。確定要買房子之前,一定也要看過該建商的其他建案或是多查些資料,才可以避免買到爛尾樓的悲劇。

 

希望這些資訊,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是首購的年輕人,買預售屋不採雷:)

 

想買預售屋又很怕踩到雷嗎?你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💪安琪拉首度與房貸專家喬王,共同在Hahow好學校開設【買房避雷術 - 預售屋新手攻略】線上課程,幫助你看懂買預售屋的眉眉角角、房市業者的伎倆、估算出合理價格,讓你買房不被騙!降低買預售屋的風險,成功買到心目中的好房子💎

報名參加【買房避雷術 - 預售屋新手攻略】

報名參加買房避雷術-預售屋新手攻略

 

看到市面上眼花撩亂的房地產和財商課程,你是否有選擇障礙呢?安琪拉把我自己上過的房地產以及財商課程,以及上課心得通通整理分析出來,供給大家參考!這幾位講師都是真材實料,也是安琪拉本人實際上過,甚至有些有付費上進階課程喔👍

我想參考【安琪拉上過的房地產/財商進階課程】

房地產財商進階課程推薦

 

💎歡迎收聽『設計師愛看房』音頻節目💎

歡迎收聽設計師愛看房音頻節目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